台灣大學生化科學研究所教授郭明良團隊論文涉嫌造假台大教評會24日晚間決議解聘郭明良,並認定共8人違反學術倫理,給予不同程度處置。其中,被懲罰最重、網路上被稱為「美女教授」張正琪今(2)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網路上這些霸淩,甚至說「我坐楊P大腿」、「北港香爐」等,她絕對不會再忍耐,「用盡我所有的力量,採取法律行動」,絕不輕放這些網路霸淩者。

對於調查結果,張正琪表示,她無法接受這樣「先射箭、再畫靶」的審查結果。實驗室的主持人倒台、出包,叫實驗室其他團隊的人一起陪葬、祭旗

張正琪也說,去年1111日,「台大高層」把她叫去開會,叫她安靜,從此以後不准對外發言。她信守諾言,不對外說明,但網路卻出現一些系統性、對她負面的批評。

張正琪表示,自從去年11月台大叫她閉嘴後,3個月內,在網路共出現138千多筆對她有系統的負面攻擊。她表示,對於侵害她名譽的毀謗、污衊行為正式宣戰,她要提出告訴,「用盡我所有的力量,採取法律行動」,絕不輕放這些網路霸淩者。

張正琪表示,從11月初開始,她都睡不著覺;到了2月審查後,對她來講,是晴天霹靂,怎麼整件事情懲處最重的是她。

張正琪還說,論文造假的是從郭明良老師的實驗室出來,網路上瘋狂攻擊她「坐楊P的大腿」、「論文造假」、「說我利用情色關係」、「北港香爐」,這種莫名奇妙的惡意攻擊,一直一直出現,網路霸淩真的好可怕,她真的睡不著。

張正琪表示,寫到她無法做人,「我要怎麼面對我的女兒,我要怎麼跟她這樣說,你媽媽被人家寫成這樣子」,她無法接受這種人身攻擊,她不會再忍耐,絕對會訴諸法律行動。律師吳佩雯表示,他們將會提起訴訟維護張正琪的名譽。

張正琪說,她在讀博士班時,實驗室的主持人是郭明良。她是去年從上海回來,去年118日,郭明良發line給她,才知道此事。張正琪說,她懷疑整件事情背後有特定人士操作,但到底是誰,她不知道。

對於郭明良的反應,張正琪表示,事件剛爆發時,「郭老師遭到很大打擊,我都一直去陪伴他。」一直到1120日傳line給他,都「已讀不回」,手機也換了,她完全找不到郭明良。

張正琪表示,但是,昨(1)晚7點,郭明良突然打電話給她,「他第一句話是,『我知道你明天要那個』;我說,『那你打電話給我的目的是什麼?』」媒體詢問郭明良有提出什麼條件要求她別開記者會嗎?張正琪則說,「現在不願意談論我跟他的對話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