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 1日報導,伊斯蘭國(IS)發布一個30分鐘視頻,內容是來自中國穆斯林少數民族的IS激進人士誓言要返回家鄉,讓那裡「血流成河」。這是該恐怖組織以中國為目標的第一個威脅。

《每日郵報》報導,根據美國SITE情報集團分析,這段視頻是由伊拉克西部的一個伊斯蘭國組織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分支發佈的,其中內容顯示包括在中東的中國恐怖主義分子的生活,據信應該是來自中國新疆的維吾爾武裝份子,數群年青人坐著聽宣講人發出威脅,「我們是哈里發的士兵,我們會用武器讓那裏血流成河,為被壓迫者報仇。」

報導也注意到,這一視頻公開發出的同一天,中國在新疆舉行大規模反恐誓師大會,藉此展示武力規模。

中國官方媒體稱此次集會為「反恐維穩誓師大會」,並發佈展示全副武裝的武警官兵和公安在新疆國際會展中心廣場集結的照片和視頻。直升機、裝甲車和坦克在旁列隊待發。

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在誓師大會上表示, 要讓「恐怖組織和恐怖分子葬身於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他沒有看過這個視頻,但指出新疆武裝分子對中國的安全構成了嚴重威脅,他呼籲國際合作打擊這種恐怖勢力。

對新疆長期以來的爆發的攻擊事件,中國當局歸咎於伊斯蘭武裝分子和分裂分子。人權組織則認為是當地人反抗來自政府的鎮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