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選舉投票在即,一些對政壇徹底「死心」的法國人以幽默的方式在網上發起連署請願活動,呼籲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參選總統,沒想到立即獲得逾4萬人支持。

法國將在4月23號舉行大選,除非在第一輪的選舉中有人能夠獲得50%的選票,否則5月7日將在兩名領先的候選人之間再進行角逐。目前確定角逐的有右派的前總理費雍(Francois Fillon)、極右派民族陣線(FN)主席瑪琳.勒龐(Marine Le Pen)和號稱中間路線的前經濟部長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等。

原本有希望當選法國總統的費雍,受累於妻子坐領乾薪的疑雲,民意支持度直直落,讓勒龐聲勢大漲,領先費雍與馬克宏,但是勒龐給公眾發出的信息又太過負面,讓不少法國人民不知選票該投給誰。

正是這個原因,才促使一些年齡在30多歲的巴黎人發起搞笑的「歐巴馬競選」活動,他們在網路上大搞徵名請願活動,目的是要凸顯法國沒有能夠讓人感到鼓舞的總統候選人。

BBC報導,該活動的發起者表示,歐巴馬並不是法國公民,沒有資格競選法國總統,但他們想向法國選民發出的信號是,「覺醒吧!這些候選人都不怎麼樣,我們寧願要歐巴馬」。

這項活動的海報上寫著「是的,我們能做到」,該海報出現在巴黎附近的地區,它曾經是2008年歐巴馬競選美國總統時使用的口號。

發起人表示,他們原本只是希望人們把這個當個「玩笑」而已,然而,很多法國人卻對此太認真了,活動一推出已經獲得42000多名支持者。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