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1日在高雄軟體園區舉辦國內首次VR/AR產官學高峰論壇,並成立軟科AVR體感產學研發聯盟,行政院政委唐鳳表示,現階段VR/AR發展仍以個人為主,未來即將翻轉,讓一群人進入彼此經驗,有相同感覺,這將是南部經濟轉型的重要關鍵。 

唐鳳認為,VR的特色可以突破時間跟空間的維度,有助於共同理解的形成,以後人在國外要進行演講或教學,都只要弄一台機器就好,這將是南部經濟轉型的重要關鍵。唐鳳強調,VR不是要取代人與人之間實際的接觸,而是代表人與人互動的模式再進化,「未來即將翻轉」。 

「VR/AR跨域體感高峰論壇」論壇聚焦探討台灣VR/AR產業的未來,並針對3大應用趨勢進行對話,分別為動作平台結合VR邁向全球市場(VR+5D軟硬整合國際輸出)、虛擬實境內容發展策略與挑戰(HTC虛擬實境內容研發進化以及經典IP結合AR)及我的高雄夢,希望藉此解決VR產業現有困境與未來10年發展。 

參與單位包括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經濟部工業局、教育部、科技部、高雄市政府等,智冠、智崴、宏達國際等多家數位產業,以及南部20所大專院校校長與代表參與。

針對VR+5D軟硬整合國際輸出議題,智崴科技總經理歐陽志宏表示,全球主題樂園正走向虛擬化、體感化的大趨勢,智崴未來必須推出更多適用於5D體感遊戲的VR內容,才能加速拉開和傳統戶外機械式遊樂設施的距離。

智冠科技董事長王俊博針對IP結合AR表示,旗下的內容自製團隊智樂堂去年推出AR手遊「我的英雄夢GO」後頗獲好評,已有中國及日本遊戲業者前來洽談合作,成為國內首家成功外銷AR遊戲的業者。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他對高雄深具信心,也期待更多VR/AR跨域體感產業能在高雄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