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事件今年適逢70週年,各界都在紀念這個特別的日子,不過,國民黨政策會執行者蔡正元1日在臉書痛批,前總統馬英九每逢228到來,就像裝扮成「孝子」一樣,穿黑西裝、打黑領帶,胸口紮白花,向228遺族「鞠躬哈腰」。對此,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1日反擊,「黨內互打已是老套」,蔡正元刻意挑動族群省籍情結的意圖為何?

蔡正元在臉書上PO文表示,過去馬英九每逢228,總是穿得像孝子對228遺族「鞠躬哈腰」,且媒體甚至在社論上批評馬英九對228事件的軟弱,「反而造成社會對立」。蔡正元更質疑,228基金會公佈的「受難者」,沒有幾個人是在當年2月28日「受難」,反而在當年2月28日「受難」的外省人,都不是基金會賠償的人。

不過,對於蔡正元批評,徐巧芯回應,「黨內互打」已經是老套了,「蔡執行長還玩不膩嗎?」蔡正元身為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在臉書上公開發言評論228事件,是代表國民黨中央黨部對前主席、前總統的聲明和指責嗎?228事件是中華民國也是台灣人要共同面對的歷史,蔡正元刻意挑動省籍情結,究竟有何意圖?

徐巧芯認為,蔡正元的批評都是出於政治動機的發言,為了個人政治利益,試圖混淆焦點,才是造成社會對立的最大問題,無助於社會的和解與共生。對於「228事件」,馬英九已經說明,當時的領導人當然有其責任,這就是政治責任。「面對歷史,就事論事;面對家屬,將心比心」,是馬英九對228事件一貫的態度,請不要惡意扭曲馬英九的原意,甚至挑撥,還給社會和受難家屬的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