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1日邀集學者專家進行「基金管理專案會議」,就如何提高軍公教勞退撫基金的投資報酬率進行討論。林萬億表示,與會代表「傾向贊成」年金改革後「另立基金」,避免新制提高費率後所繳的錢,被拿去填補舊制龐大的財務缺口,2週後將就是否確定要另立基金,以及另立基金後的制度設計與整合該如何處理,進行細節討論,若確定後,屆時送入立院的修法草案中就會納入。

媒體質疑,林萬億突然拋出「另立基金」的想法,是在安撫年輕世代?林萬億指出,去年召開的20次年金改革委員會中,就有討論到另立基金的構想,國是會議中也有不少發言者提到類似做法,包括全教總、以年輕世代公務員為主的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等團體,都有主張過。

林萬億解釋,所謂的「另立基金」,就是年金改革後新制上路,大家開始用新的費率、新的規定來繳錢,這些錢若放回原來基金,以填補年金改革前的龐大財務缺口,用新制繳費的人會認為「被舊的混在一起」,未來「另立基金」後,就可以採取新的辦法、新的基金管理手段來執行,藉此也方便檢視這些新的做法有沒有實際效果。

林萬億強調,「另立基金」對於能否提升基金投資效率無關,也與延長個別基金破產時間沒有關聯,只是用來檢驗改革後的新制投資效率為何,當新、舊制所繳的錢不要混在一起,就能清楚區分投資效率的好壞。

林萬億也澄清,「另立基金」並非行政院目前的傾向,提出這點想法的人,也沒有明確告知細節,現階段先要理解另立基金的意思,至於是否確定要另立基金,要如何落實,2週後開會再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