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日首度赴國會發表演說,承諾將重振美國精神,力推新政策。其中,川普除了提到移民、國家安全、外交等重大政策外,也強調將會要求美軍迅速解決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對於川普的首場國會演說,受到不少美媒的肯定,認為是川普生涯中最好的一次演說。

國會演說是美國總統必經的挑戰,而上任以來爭議未曾停過的川普,1日首度赴國會發表演說,引發各界關注。演說中,川普除了提到移民、國家安全、醫療健保、國際貿易等重大政策外,也強調將會要求美軍迅速解決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

關於移民政策,川普指出,美國先前保護別人的國界,卻讓自己的國界受害。他表示,若無適當的背景審核,恐怖分子就有機會滲透進入美國,不能容許恐怖主義在美國形成。此外,加強移民法可以提高美國人民薪資、幫助失業勞工,能使社會更安全。他也強調,會要求美軍迅速解決ISIS,同時,將在美國與墨西哥的邊界築起「偉大的長城」。

至於醫療健保部分,川普則呼籲國會,撤銷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所簽署的健保法令,但未提出具體的替代方案,僅說政府會通過全美國人都適用的方案,並確保各州政府都有經費,能讓窮人健保得到補助。

教育方面,川普盼兩黨國會議員能通過教育方案,幫助處境不利的孩童,選擇他們想要的理想學校。同時,也盼能和國會議員合作,確保父母有育嬰假,政府也將投資保障婦女的健康。

而在國際貿易部分,川普強調自己並不反對全球自由貿易,但「繁榮的貿易」不代表「公平的貿易」。除了重申自己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決定外,也表示堅決支持北約組織(NATO),但北約成員們須履行其財務義務。

另外,在軍事方面,川普提到,目前已送給國會一份預算書,內容有關重建軍隊、增加退伍軍人資金,以及避免國防部預算遭到刪減的限制等,盼國會能支持。

最後,川普感性地表示,過去的紛紛擾擾,實在微不足道,而且再過9年,美國便要慶祝建國250年,希望到時候能見到更和平的世界。而川普此次演說一改過去咄咄逼人姿態,改走溫和路線,獲得不少美媒讚賞。《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評論認為,這次川普表現最好的一次,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則讚川普「終於成為美國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