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張靜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司法院長許宗力私下曾表示,台灣要推陪審團制等於是「在沙漠中種玫瑰」,絕不可行。張靜還指出,民進黨黨綱也是陪審團制,不相信總統蔡英文會將他從司改國是會議除名。

針對法官、檢察官反彈張靜批評現在還有5-10%司法官還收錢,張靜上午召開記者會道歉。不過,主張陪審團制的張靜也表示,許宗力無視於陪審制是擁有上千年優良傳統的司法制度,無論在公開或私下場合多次詆毀陪審團制,甚至語出諷刺,形容推動陪審團制等於是「在沙漠中種玫瑰」。以司法院長的高度,對進行中的制度改革方向預設立場,著實不妥。他反問許宗力,是否也應該道歉。

對於許宗力到底在那個場合說過推動陪審團制,等於是「在沙漠中種玫瑰」,張靜說,是在某個場合中,「有人引述院長的話給我們聽」,他呼籲媒體可以向許宗力查證。

張靜表示,他不會主動退出司法改革國是會議,「除非蔡總統把我除名」。但他不太相信蔡英文會將他除名,因為,「民進黨的黨綱就是陪審制」,民進黨過去在立法院,透過黨團總召柯建銘所推的人民參與審判也都是陪審制,到改朝換代、換了司法院長,整個理想都改變了嗎?

根據民進黨黨綱,在行動綱領的自由人權部分,第28條規定:修訂刑事訴訟法規,建立陪審制度;涉及內亂外患罪之案件,應成立包括各政黨代表、國會代表及社會公正人士所組成之陪審團,公開審判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