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勞動部林美珠上任後,1日首度赴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備詢,外界關注,上路後勞資雙方都有微詞的一例一休政策,是否有調整空間?林美珠表示,「目前是適應期,國人都在適應。」至於是否會針對一例一休勞檢?林美珠則指出,今年設定3階段計畫,宣導、輔導,最後才是檢查,今年固然要檢查,但基本上的重點還是在「輔導」。

林美珠上午赴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備詢,面對接招立委砲火,林美珠雖表示以平常心看待,但為政策辯護時,仍相當積極,面對立委詢問大客車司機休息問題,不斷表示「如果沒辦法自由應用,就不算休息」。

媒體問到何時針對一例一休進行勞檢?林美珠表示,勞動部今年設定3階段計畫,首先是宣導期、第2階段是輔導期,最後才是檢查期,希望雇主、勞工能夠適應新法規,「今年這部分固然要檢查,但是,基本上重點是在輔導」。

林美珠強調,專案檢查部分,每一年都有規劃,今年的重點會擺在比較危險、長工時的行業,針對這些行業特別進行檢查,計劃都在年初訂定好,但會隨著社會狀況進行修正。至於現階段是否需要調整「一例一休」政策?林美珠表示,目前是適應期,國人都還在適應當中。

另外,林美珠也就「勞基法修法後媒體勞動環境現況」進行專案報告,她表示,由於媒體工作具特殊性,無論是出勤模式、工時、休息和例假等勞動條件都會引起雙方爭議,因此,未來要落實媒體勞檢,將會邀請專家及第一線勞工參與,並請相關媒體工會派員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