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批評台灣法官、檢察官現在還會收錢的大概在5-10%之間,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張靜1日召開記者會,改口表示,依他30多年經驗與觀察,現在應該大約90-95%法官是不收錢的,所以他向這些盡忠職守、清廉自持的司法官們道歉。

曾任檢察官的張靜是司訓所第18期結訓。他日前表示,台灣法官、檢察官現在還會收錢的大概在5-10%之間,所以應該採用陪審制。此番談話,引起檢察官協會與法官協會不滿,並發動連署,以「違背律師倫理規範,情節重大」,請台北律師公會受理陳情,將張靜送律師懲戒委員會處理。而總統的姪子,宜蘭地方法院檢察署主任檢察官蔡元仕也為文批評,稱張靜欠全國司法官一個道歉。

對此,張靜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他與蔡英文總統姪子同在這次司改國是會議第4組,蔡元仕曾於226日第四群組po文,認為張靜欠法官檢察官及因此受傷的司法,一個公開且正式的道歉聲明。

對此,張靜說,為求這次好不容易召開的國是會議議程順暢,特別是同一小組的議事和諧,他決定接受蔡元仕的建議,「在此時此刻向全國的司法官們道歉,我先前不應該說法官或檢察官現在會收錢的大概在5-10%之間」。

張靜進一步說,他應該說,經歷台灣司法官們多年來持續的努力,依他30多年的經驗與觀察,「現在應該大約90-95的法官是不收錢的,所以,他向這90-95%盡忠職守清廉自持的司法官道歉。」如此長足的進步,是對岸的司法界所遠遠不及的。

至於這個數字是怎麼來的,張靜除了說是根據他30多年的經驗外,他也強調,犯罪一定有黑數,「就是你查不到的犯罪」,例如台灣發生1萬件竊盜案,真正警方破獲的只有56千件。他所謂5-10%司法官收錢,是把犯罪黑數預估進去。

張靜說,人類的犯罪最不容易查獲的犯罪,憑良心講,就是公務員的貪污犯罪。其中,又以法官、檢察官的貪污犯罪更難查。因為一則有官官相護的問題;二則法官檢察官最懂法律,他知道怎麼去規避。所以這個犯罪黑數是非常高的。

張靜說,他自己也有些親身經歷的案子,是他覺得法官或檢察官確實有貪污的情形。如果將來需要他出庭說明時,他會去說明。其實,去看這一、二十年來,台灣司法官真正被查獲貪污的案件,再加上犯罪黑數的比例,他說的5-10%,「憑良心講,並不過份。」、「我真的接到很多人罵我說,張律師你真的胡說八道,怎麼可能只有5-10%?但我寧可相信大概在這個數字。」他希望10年後可以降到1%或者零。至於過去司法官有多少人收賄,張靜則說,當他擔任檢察官時,大約有30-40%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張靜1日召開記者會說,司法官的貪污犯罪是最難查獲的。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