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票贊成、3票反對、3票棄權,聯合國安理會2月28日就向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實施制裁投票,由於中國與俄羅斯都投下否決票,制裁方案遭到否決。

外電報導,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5個理事會成員中,有9個國家表示支持制裁,而除了俄羅斯與中國外,另1個投下反對票的是玻利維亞;至於棄權的則是衣索比亞、埃及與哈薩克。

「法廣之聲」指出,根據聯合國安理會國際調查小組的調查,敍利亞政府至少3次使用氯氣,分別在7個城鎮攻擊平民;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至少1次使用芥子氣攻擊阿勒卜(Aleppo)。調查小組甚至在2015年12月至2016年8月期間,收到約130份來自聯合國成員對於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的控訴,包含沙林毒氣、芥子氣、神經毒劑、氯氣與其他有毒化學物質,經國際調查小組證實。

為此,歐美國家提出制裁方案。不過,此制裁案已在俄中的否決下胎死腹中。在此議題上,俄羅斯是第7次、中國第6次投下否決票。這項由法國與國起草的制裁,被莫斯科當局指為將破壞近期召開的敍利亞和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