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2月28日在蘆竹區二二八紀念公園所舉辦的「桃園市二二八事件70週年紀念活動」中表示,政府對於228事件的反省,應該要找出真相,這不只是撫慰受難者家屬心情,而是一個國家應盡的義務。

他強調,威權時代已經結束,在民主時代,有必要將過去國家與政府侵犯人權的錯誤加以更正,這才是紀念228事件最重要的意義。

鄭文燦提及,兩蔣文化園區位於桃園,但早已脫離過去威權崇拜的印記,市府會以嶄新角度面對,至於市內設立的蔣介石銅像,如果位於政府機關內,會在有整體規劃或改裝調整時,一併移至慈湖紀念雕塑公園。此外,部分銅像位於眷村、榮民之家等地,具有其歷史及情感因素,市府也會充分尊重當地情感,不會移置。

鄭文燦說,228事件背後,有族群衝突,也有過去政權鎮壓台灣自由民主聲音的行為,事件迄今已70年,70年是一段漫長的歲月,有些人或許已經遺忘,或許也有人從來不曾忘懷, 鄭文燦表示,228和平紀念日,不僅是受難者家屬緬懷紀念的日子,228事件應該由整個國家及政府面對處置,而市府文化局出版《重生與愛:桃園市人權歷史口述文集》系列作品,透過口述歷史,讓國人了解這塊土地曾經歷過的苦難,也讓社會記取教訓、面對未來,以嶄新角度紀錄。

「桃園市二二八事件70週年紀念活動」上,參加活動人,對228事件,都有很多的感觸。   圖:翻攝自桃園市政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