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下午出席228事件中樞紀念儀式,致詞時他數度哽咽,認為「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歷史糾結,沒辦法解決大家心中的疙瘩,他期盼能讓仇恨在這一代終結。至於要如何落實轉型正義?柯文哲則回應,歷史資料用平和、中立的態度公開、不要有政治目的,「這樣就好了」。

柯文哲下午在致詞時,儘管與前2年比較起來,情緒較為平和,但致詞時仍數度哽咽。他表示,身為228受難者家屬,每次遇到這一天都會焦慮和不安,過去20多年,政府為了228受難者道歉、回復名譽、賠償等做了很多努力,但「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歷史糾結,既沒有撫平受難者及其家屬的傷痛,也沒有解決大家心中的疙瘩,甚至有更多人想以冷漠、遺忘的態度來打發這些爭執。

柯文哲期許,228這個日子能為台灣帶來新的時代意義,不應該只有悲傷、仇恨、對抗,而是讓這個社會更和諧團結。未來要用更正面的態度,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讓仇恨在我們這一代終結」。最後,柯文哲也呼籲「台灣人要做台灣這一片土地的主人、台灣人要決定自己的命運,台灣人要建立一個公平正義的新世界。」

在活動結束後,柯文哲也步行前往228紀念館參觀,他也特地在悼念牆上,留言寫下「不再悲傷、不再仇恨、不再對抗,從此更和諧、更團結」,並獻上一束百合花表示哀悼。

對於在致詞時提到仇恨要在這一代終結,媒體問要如何終結?柯文哲表示,各種方法都有,每個人想法不同,但至少要先確定目標,「對我來說,放下就沒有仇恨」,他希望未來不同意識型態,都能互相認識、了解、尊重、合作,「我過去是醫生,對這些都比較寬容,覺得雖然沒有共同過去,但可以有共同的未來」。

至於提到「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是否在呼籲中央落實轉型正義?柯文哲說,大家常說「沒有真相、沒有原諒」,「你就把真相公開就好,不要有過多的情緒在裡面,也不要有政治目的,這樣就好了嘛!」

柯文哲在字條上寫上「不再悲傷、不再仇恨、不再對抗,從此更和諧、更團結」。   圖:柯昱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