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遶境即將在三月熱鬧登場,大甲媽訂於3月24日晚上11時起駕,展開為期9天的遶境行程!為慶祝這一年一度的盛事,台中市政府所舉辦的「2017台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系列活動,也正試開鑼,今年將在大甲鎮瀾宮前,舉辦一連三場「起駕戲」酬神。

今年的起駕酬神大戲 ,將在3月18日、20日及22日晚上,分別舉行三場,而在3月24日起駕當晚,更有觀禮台匯演,預定邀請布袋 戲、八家將及音樂舞蹈團體熱鬧演出。為宣傳精彩的藝文演出內容,讓更多人了解媽祖文化,文化局昨晚特地在大甲鎮瀾宮廟埕舉行「起駕戲暨觀禮台開鑼記者會」,為今年活動揭開序幕。

文化局長王志誠,在昨天(25日)的記者會中表示,台灣傳統戲曲發展與宗教酬神活動有密切的關係,有濃厚的在地性與草根性,歡迎大家來大甲看表演,感受昔日廟會風華與民俗信仰之美。

這三場「起駕戲」,將於3月18日、20日及22日晚上7時,在鎮瀾宮前的育德路和蔣公路交叉口舉行,分別邀請到新藝芳歌劇團、藝人歌劇團及台中聲五洲掌中劇團。而3月24日大甲媽起駕當晚6時,則會在經國路和中山路口搭設觀禮臺,安排包括台中在地的大甲五十三庄、大甲愛樂室內樂團、世淵獅藝館,還有台中聲五洲掌中劇團、新藝芳歌劇團、星光薩克斯風樂團及豐陽國中舞蹈團等表演團體接力演出。

大甲媽起駕時,「媽祖專家」台中教育大學副教授林茂賢也將介紹媽祖起駕進香的傳統儀式。

此外,228連假期間上午9時至下午8時,農業局與大甲鎮瀾宮在大甲順天路上共同舉辦「大甲媽祖農特產品展」,現場設有30個特色攤位,展售包含大甲芋頭產品、大坑柑橘、外埔小番茄、和平雪梨、東勢咖啡、神岡雞蛋以及青年農民自產自銷的農產品,讓民眾來大甲拜媽祖外,也能買到在地的優質農特產。

在廟會活動中,可以看到很多台灣傳統戲曲。   圖:翻攝於大甲鎮瀾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