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英魂-湯德章律師逝世70週年紀念活動」今(25)日舉行開幕典禮,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湯德章律師在228事件時全力保護參與治安工作的學生及台籍菁英,在嚴刑拷打下仍不願交出名單,甚至從容就義,展現了無比的正義感及勇氣。他希望民眾多加了解這段歷史,坦然面對70年前發生的228事件,更加團結地向前邁進。

賴清德並指出,湯德章律師先後擔任台南市南區區長、台南市參議會參議員等職務,今日舉辦紀念展的愛國婦人館,就是他過去在擔任南區區長時辦公的所在。在228事件發生後,湯德章律師擔任228事件處理委員會台南分會治安組組長,卻因他的日本血統及個人名望,當時的國民政府軍隊進入台南後,他竟被逮捕。

賴清德說,湯德章歷經連日的殘酷刑求,仍不願供出參與維護治安的工作人員名單,讓多位台南青年、菁英倖免於難。俗話說「慷慨犧牲易,從容就義難」,根據記載,湯德章在押赴槍決前遊行時沒有恐懼,用笑容面對民眾,甚至最後遭槍決時,行刑者叫他跪下,仍堅持站著並高喊「台灣萬歲」,他的勇氣與正義感實在令人敬佩。

賴清德並強調,為表彰湯德章對台灣的貢獻,台南市政府特別將3月13日,湯德章被槍決日訂為「台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一方面是為了紀念湯德章,也用這個日子向在那個時代不幸去世的人表示敬意。此次舉辦展覽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社會可以進行和解,而不是要引起族群的對立,因為在那個年代,犧牲者包括剛從中國大陸來的人,幾乎每一個族群都有受害者,所以並沒有針對哪一個族群;現在的人應該坦然面對70年前發生的事件,讓社會理解歷史真相,繼續向前走。

原台南愛國婦人會館是戰後台南市南區區公所辦公室,湯德章是第一任台南市南區區長,他從1945年12月1日上任,只任職半年多,在1946年7月1日辭職,雖然時間短暫,卻是他任職國民政府公務員的唯一經歷,回到歷史原點在愛國婦人館展覽,有特別意涵。

「亂世英魂‧湯德章律師紀念展」自即日起展出至3月5日,開放參觀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10時00分至下午5時,相關紀念活動有展覽、講座和湯德章律師生命史導覽活動;展示的老照片、文史資料,見證湯德章從出生、奮鬥成長至228事件犧牲,短短40年卻啟示人心的一生,也引導台南府城的歷史名人事蹟對城市的意義與價值,達到推廣文化資產之意義及目的,讓下一代可以真正了解湯德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