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適逢228事件70週年,在眾多的歷史悲痛中,台中因為「27部隊」的出現,讓台中市在當年的亂世中得到了保全。搶在這一段歷史被遺忘之前,27部隊的製作團記錄了這段史實,片中訪問時任27部隊部隊長鍾逸人(96歲)、警備隊隊長黃金島(91歲)以及突擊隊長陳明忠(88歲),記錄了這段在歷史洪流下的大時代。

228事件造成全台菁英份子死傷慘重,台中之所以在此歷史悲劇中可以減少傷亡人數,27部隊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協助維護秩序、保護台中市民、減少族群爭執,為了讓衝突降到最低,27部隊擔綱起重要角色,讓台中可以維持原有的生活及秩序。

由李彥旻導演所拍攝、新文化協會及天冷科技出品的「27部隊紀錄片」,藉由鍾逸人、黃金島、陳明忠、蔡伯壎等228事件實際參與者,為大家爬梳時代的脈絡。已高齡96歲的鍾逸人,談起過往回憶仍然不顯遲疑,時任27部隊長,被捕判刑15年,刑滿後再管訓2年,共歷時17年的牢獄。回想率領27部隊,鍾逸人未有悔意,「不願以政治犯自稱」,只因他不承認當時的外來政權。

警備隊隊長黃金島,即使已高齡91歲,談起27部隊和過世的隊中同袍,黃金島仍忍不住落淚。而擔任突襲隊長的陳明忠,87歲仍然健壯,這幾位走過大歷史下故事的人物,將在「27部隊」片中講述親身經歷。

耗時1年拍攝,實地走訪台中、綠島、埔里等地,導演李彥旻以及拍攝團隊表示,考量拍攝者年齡較大,原本以為綠島之行會相當辛苦,但幾位老人家身體仍然健朗,行動時與年輕人無異。距離228事件已經70週年,對於許多台灣人而言,228宛如歷史課本上的一個名詞,藉由影像,希望讓更多人體會到時代的無奈與心酸。

李彥旻導演所拍攝的「27部隊紀錄片」,訪問到當年27部隊部隊長鍾逸人、警備隊隊長黃金島等人,詳實記載了27部隊被人遺忘的那段歷史。   圖:新文化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