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林全228紀念日當天,將與百餘位受難者家屬重返軍事鎮壓起始點的「高雄要塞司令部」舉行追思儀式。由於該處是軍民談判破裂引發軍事鎮壓起始點,70年來不曾有人進入,事件現場首度曝光。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歷史事件現場高雄要塞司令部及當年談判房間,因位於軍壽山事管制區內,從未對外界開放,高雄市政府特別協調國防部,在今年228當天重返高雄要塞司令部。

史哲說,大多數人可能並不知道高雄要塞司令部現在還存在,但對很多人來講,能夠重返鎮壓的第一槍歷史的地點,是讀取228事件很重要的事件開端。當年參與調處的第1屆高雄市參議會議長彭清靠的兒子彭明敏,也將前來追思紀念。

時間追溯到1946年,彭孟緝來台擔任高雄要塞部司令,隔年3月6日,處理委員會委員為防止流血犧牲擴大,推派當時的高雄市長黃仲圖、參議會議長彭清靠、苓雅區長林界、台電高雄辦事處主任李佛續、群眾領袖涂光明、范滄榕、曾豐明等7人上山與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和平談判,但談判破裂,要塞司令部軍隊隨即攻下山來,以機槍、步槍向高雄市政府掃射。

根據許雪姬《續修高雄市志卷八社會志  二二八事件篇》指出,黃仲圖等人5日提出民間的「和平條款」,彭孟緝表示不可能接受「和平條款」,隨即拍桌怒斥暴徒荒謬,其士兵即以涂光明欲掏槍之由,將涂光明、范滄榕、曾豐明等3人逮捕,其餘4人則枯坐等待。彭孟緝隨即決定出兵平亂,中午12時出發,主要目標是市政府,火車站及第一中學。內文說,經過6、7日的攻擊,政府軍控制高雄地區,7日中午,彭孟緝將軟禁在山上的黃仲圖、彭清靠及李佛續釋放,涂光明、范滄榕、曾豐明則就地正法。

至於談判破裂的「和平條款」共9條,分別為:
一、壽山即要塞司令部駐地、左營、陸橋以及市內各處軍隊,即須全部停戰撤退。

二、病院即一○五後方醫院,今日由本會—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高雄分會一一接收,但院中病人由本會負責治療,除軍隊—二十一師獨立團三營七連—隨身武器外,由本會負責保管。

三、五塊厝倉庫—台灣南部最大軍械倉庫一切物品、藥品交本會接收,但軍火由本會負責。

四、市民一切死傷,應照台北市辦法,負責賠償。但聯絡員應予特優撫恤,對開槍士兵,尤須以極刑。

五、治安未恢復前,所有外省人不得下山,但所需蔬菜油鹽由本會供給。

六、高雄市以外軍隊,一概不准侵入市內。

七、被捕民眾即刻交本會帶回。

八、雙方如有不法行為,軍民共同嚴辦。

九、此次事件關係人員,不得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