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Donald Trump)在美國總統大選獲勝後,歐洲許多國家的反移民政黨聲勢一度跟著水漲船高。然而,川普上任後許多令人錯愕的言行,也可能讓歐洲人對反移民政黨敬謝不敏。「德國另類選擇」(Alternative für Deutschland)民調大跌,就是一個例子。

2013年才成立的「德國另類選擇」,於去年各邦議會選舉時成績亮眼。不僅在許多邦成為第3大黨,更在聯邦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故鄉梅克倫堡—前波莫瑞邦(Mecklenburg-Vorpommern)擊敗梅克爾所領導的基督民主聯盟(Christlich Demokratische Union Deutschlands, CDU),成為第2大黨。當時國際媒體大多認為梅克爾慘敗,並且不敢小覷「德國另類選擇」的後勢。

然而,最近的幾個民調卻顯示「德國另類選擇」的支持度嚴重下滑。

根據亞倫巴赫民調研究所(Institut für Demoskopie Allensbach)與《法蘭克福匯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最新公布的民調,假設這個周末就要投票,願意投給「德國另類選擇」的人,只佔所有受訪者中的8.5%。這是2015年12月以來,該黨在亞倫巴赫民調研究所所做的民調中得到的支持度最低的一次。去年7月以後,該黨的支持度更一直保持在10%以上。

而佛薩研究所(Forsa)、RTL電視網,以及《明星雜誌》(Stern)在22日公佈的民調結果也顯示,「德國另類選擇」的支持度已經跌到8%。在4個星期前,該黨的支持度還有12%。

佛薩研究所的專家君勒內(Manfred Güllner)指出,目前「德國另類選擇」能從難民危機賺取選民支持的空間已經很有限。而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固然讓他們一開始額手稱慶,但隨之而來的問題已經造成困擾。德國人看到川普混亂的領導風格心生警戒,很多人轉而支持梅克爾所領導的基督民主聯盟,或歐洲議會前議長舒茲(Martin Schulz)所領導的社會民主黨(Sozialdemokratische Partei Deutschlands, SP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