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事件將屆滿70週年,然而228之所以對台灣如此重要,除了當時造成的迫害傷亡外,就是台灣政治歷史的進程中,228事件與「國民黨威權統治」下的魅影無法切割,引發了後來的白色恐怖以及長達38年的戒嚴。

回顧228那段歷史的受害者,在國民黨國家暴力的迫害下,失去性命、自由,也讓台灣留下了難解而緊張的族群對立。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接受《新頭殼》專訪時也表示,「228事件是國民黨的教育與警惕」,那段歷史不容抹滅,唯有真實呈現出當時的事實,國民黨才能放下這個沈重的包袱。

228事件成為國民黨最沈重的歷史包袱

過去「國共內戰」後,失去政權的國民黨陸續遷往台灣,當時為了鞏固政權,在台灣實行「肅清政策」,對於台獨、民主思想及共產意識進行迫害,也造成歷史傷痛的228事件與白色恐怖。國民黨即便在解嚴後,也不敢輕忽這段歷史過程,每年228到來,國民黨都必須重回到這段歷史原點,就像前總統馬英九擔任總統的8年時間,「從不間斷」對於受害者、家屬遺眷道歉。

每年228到來,前總統馬英九都會前往228和平公園對受害者家屬道歉。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

過去二戰後的德國進行轉型正義,透過還原當時的歷史真相,讓德國邁步往前,成為民主國家,國民黨常以此為鑑。林為洲表示,「歷史相當殘酷」,國民黨到了台灣後的228事件及白色恐怖,這些都是歷史傷痛,也是國民黨必須面對的「轉型正義」。

林為洲解釋,每當有外來族群入侵後,都會與原本居住在地方上的居民發生土地或利益衝突,不論是漢人與原住民、日治殖民或國民政府來台,這些都是血淋淋的例子,因此,在推動轉型正義的過程中,目的就是要還原歷史真相,追究加害者的責任與被害者的補償,「國民黨必須支持與面對」。

中正紀念堂與轉型正義

但是,要如何進行轉型正義?林為洲表示,「國民黨威權時期與原住民過去遭受迫害」的歷史都該被正視,至於是否都納入《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則持保留態度。他認為,過去漢人來到台灣後與原住民發生的土地衝突,原住民當然有要轉型正義的道理,政府當然不能只做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而不去聞問原住民的權益。

但針對民進黨在轉型正義的過程中,「去蔣化」的方式,林為洲說,他絕對支持還原228歷史的真相,也能理解受害者與家屬痛恨國民黨威權政治,但是否移除銅像、拆掉中正紀念堂等,「我是持保留態度」,他認為,以他的主張是回歸歷史真相後,就留給世人自行判斷。

林為洲舉例,在新竹北埔有一座「金廣福公館」被國家列為一級古蹟,是用來紀念台灣早期閩、粵兩籍合作下,共同在新竹北埔地區進行拓墾。但是,林為洲說,這段被人歌頌的歷史背後,卻是與當地原住民賽夏族發生激烈的流血衝突。反觀中正紀念堂也是同樣的道理,對於受迫害者的角度,絕對是充滿恨意。

歷史的教訓與國民黨的警惕

不過,當談到該如何撫平傷痛?林為洲嘆了長長的一口氣說,可以做的就是盡量用客觀的角度呈現歷史真相,盡可能給予當時受迫害者的遺族補償,也讓歷史真相完全呈現,「當然也必須究責加害者」,並且在傷痛之中繼續反省。就如同國民黨必須把228事件與白色恐怖當成教育與警惕,讓台灣未來不再發生極權政權與不再有受迫害的人民。至於「去蔣化」的轉型正義,林為洲還是認為,還是讓人民心中自行去判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