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部分原住民抗議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公告「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24表示,傳統領域對於原住民族深具意義。行政部門在相關工作也有相當的進度。未來逐步劃設公告的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或部落範圍土地,初估將可以劃設80萬公頃,也就是將近台灣1/4的土地面積。

原民會日前公告「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未來逐步劃設公告的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或部落範圍土地,初步估計將可以劃設80萬公頃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也就是將近台灣1/4的土地面積,是原基法自94年公布施行12年以來,傳統領域法制作業的一大進展,從080萬公頃,是原住民族土地邁出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第一步。

不過,抗議團體認為,這項「劃設辦法」把因為過去種種錯誤政策流落在私人手中的原住民土地,都排除在傳統領域範圍之外。按照這個辦法,原住民將失去對這些土地提出意見的權利,甚至永遠失去這些土地。

對此,黃重諺表示,這是原住民族基本法實施12年以來,傳統領域法制作業的一大進展,也是原住民族土地邁出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第一步。

黃重諺表示,對於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有些人還有意見,應該透過總統府召開的原住民轉型正義委員會作為最重要的對話機制,總統蔡英文會與各族推舉出的委員持續展開對話,並且歡迎族人表達多元的意見。「總統向原住民道歉時所宣示的誠意與決心,從來沒有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