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4分組24日上午召開1次會議。會議一開始,第4分組就將213日籌委會會議紀錄13日以後line群組對話內容全部上網公開。其中,line的對話內容多達105頁。分組召集人、前大法官許玉秀說,這是資訊揭露、也是幫大家形成「心證」。

總統府24日上午公佈13日以來,司改國是會議開會等相關資料,除了幕僚單位、委員提出的意見與專家看法外,還有一份「[LINE] 司改國是會議第四分組的聊天記錄」。許玉秀表示,第四分組也會利用emailline繼續討論。今天也有委員擔心使用line溝通,會不會漏了什麼?但他們也叫大家等有空時,就可以去看。

許玉秀說,剛開始還有人晚上12點都還在上line,最近1112點就比較沒有人了,可以放心去睡覺,醒來再說。大家可以利用零碎、片段時間來處理,而且習慣後就比較好,大家也覺得這樣溝通是好的。

對於line的討論內容公佈,許玉秀表示,內部也曾表決過,贊成通過的有13人、1位反對公開。她說,如果有人不願意自己的發言被公佈,那他就可能不會在群組裡講話。幕僚也會打電話問他,詢問他的贊成或反對的意見。

如果有委員不願意讓自己的討論意見被公佈,許玉秀表示,也可以在email群組發言。這個是沒有公佈的。最少line有個好處就是「揭露資訊」,「並不是你跟我在旁邊偷偷談什麼?我跟你偷偷談什麼?而是大家在那邊都公開說話,所以你都知道大家在說什麼。對話資訊是形成你的『心證』、形成你的『價值判斷』」。

此外,許玉秀表示,對於人民參審、陪審議題,24日上午會議,也進行了實質討論。委員們決定要在325日召開公聽會邀請其他各組委員與社會各界參與。

許玉秀表示,每位委員在今天會議中的決定都是清醒的,都是對每個問題有清楚的理解才表決;而且很多表決都是遠遠超過半數通過的。尤其是,非法律人委員讓法律人委員很多反省與思考,絕非對要討論的問題都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