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是全台第一座呈現土地公民俗及常民文化的場館,為慶賀開館,郭建甫的《不貳劇團》布袋戲團,將於2月27日熱鬧開鑼,演出酬神大戲《土地公傳奇》祝賀。

8年級生的郭建甫,因小學社團接觸掌中戲後,就愛上這項傳統藝術,目前是台北市偶戲舘的住舘偶師,不到30歳的郭建甫,已經帶著著他親手設計製作的布偶,表演足跡踏遍半個地球。2月27日上午11時,終於巡迴到桃園土地公文化舘,演出《土地公傳奇》。

習藝逾15年的郭建甫,其掌中戲以動作劇情引人,演出聲音只有南北管及靈巧細膩的戲偶肢體語言,即使沒有口白,一樣讓大人小孩看的笑呵呵,由於沒有語言隔閡,因此也能征服老外,心領神會劇中故事。

郭建甫說,布袋戲是集合彩繪、雕刻、刺繡、音樂、口白、文學的綜合性藝術,因此,郭建甫非但操偶純熟,戲偶的彩繪、縫製、刺繡,也都樣樣親手製作,只有戲偶的木雕偶頭,是委請專業偶頭雕刻師傅製作。因戲偶精緻又傳統,郭建甫的《書生布偶》,還是總統蔡英文外交出訪的伴手禮,郭建甫也是桃園大溪源古本舖的駐點藝術家。

郭建甫經常受邀出國表演,曾走訪日本、美國、新加坡、荷蘭、香港、土耳其、馬來西亞、法國等,宣揚這項傳統表演藝術。

郭建甫的掌中戲,以動作戲情引人,演出聲音只有南北管及戲偶的靈巧細膩肢體語言,沒有口白。   圖:郭建甫《不貳劇團》提供

戲偶是集合彩繪、雕刻、刺繡的綜合性藝術,郭建親自為每尊戲偶彩繪、縫製、刺繡,因為精緻又傳統,郭建甫的《書生布偶》,還是總統蔡英文外交出訪的伴手禮。   圖:羅碧霞/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