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不成真的是有樣學樣?繼中國在香港製造出銅鑼灣書店事件及富商肖建華失蹤事件後,香港又爆出「越境執法」事件,這回是斯里蘭卡刑事偵查處,為了去年曝光的斯里蘭卡難民庇護美國國安局前僱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在香港街頭直接攔人調查,引爆另一波爭議。

事件緣起於2016年9月,加拿大《國民郵報》(National Post)獨家揭露史諾登在香港的逃亡生活。2013年史諾登在香港「人間蒸發」,原來是律師田光譽(Robert Tibbo)安排他躲進難民營,而當初伸出援手的就是來自斯里蘭卡難民,而為史諾登提供住處的則是1名菲律賓婦女。當時史諾登白天從來不出門,偶而在晚上出去,混在難民群裡,之後順利在俄羅斯得到庇護;而史諾登離開後,在枕頭底下留了一筆錢。

這起逃亡過程曝光後,連斯里蘭卡當局也受驚動。英國BBC報導,因為史諾登逃亡大揭密得到多名來自斯里蘭卡的尋求庇護者(asylum seeker)的幫助,但這幾名難民23日召開記者會,公開指責斯里蘭卡軍警單位,去年曾派人到香港調查他們,令他們感到非常害怕。

一同參與記者會的律師田光譽(Robert Tibbo)表示,斯里蘭卡刑事偵查處至少曾2次派員到香港調查,1次在去年11月,1次是在去年耶誕節後,據斯里蘭卡難民的說法,有人曾在香港街頭就直接被斯里蘭卡刑事偵查處人員攔截,而那些人手上都帶著文件、相片,及可以顯示身分的證明。

不過,斯里蘭卡警方發言人Priyantha Jayakody接受BBC記者訪問時,完全否認,同時反控那些難民的說法是「謊言」。

香港民主黨議員凃謹申表示,這件事情相當嚴重,斯里蘭卡警方跨境到香港調查的做法,讓人不能接受。

另外,香港媒體報導,與田光譽有合作關係的加拿大救援組織「For the Refugees」也發表聲明,希望可以協助這3個難民家庭安全遷往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