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美軍基地旁約2.2萬名住戶飽受飛機噪音干擾,日前向日本政府提告,要求軍機停飛及賠償。日本法院23日判日本政府應賠償約302億日圓(約新台幣83億元),但駁回住戶所提軍機不得在清晨或夜間起降的要求。賠償金為先前因軍機噪音裁罰最高金額的3倍以上。

對於那霸地方法院沖繩支部判決結果,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政府的主張沒被充分理解。將與有關的省廳(部會)協商,做出適當的因應。」

主審法官藤倉哲也(Tetsuya Fujikura,譯音)表示,2009年另1項判決要求嘉手納空軍基地(Kadena Air Base)改善,但當地居民仍持續為噪音所擾。法官在判決時認為,基地的活動在國防、外交政策上占很重要的地位,但噪音所造成的影響已成社會問題,而政府卻沒提出治本性的對策。

這起美軍基地噪音擾民的官司,創下原告人數最多的,賠償金額最高的紀錄。

嘉手納基地噪音問題,第1次訴訟是在1982年至1983年之間,約900人提告,第2次訴訟於2000年,約有5500人提告。這兩起訴訟,法官都認定噪音具違法性,第1次訴訟法官判政府應賠約13億7300萬日圓、第2次判賠約56億2700萬日圓。

(圖:中央社/共同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