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23日於行政院院會中,就蝶戀花旅行社翻車事故造成重大死傷意外,提出「國道5號交通事故檢討及改善措施」報告。部長賀陳旦在會後記者會中表示,外界關心車輛結構的安全問題,但這次發生這麼慘痛的意外,「不完全是法律上對結構要求不到位」,而是行為上的問題,因為即便是歐洲國家進行的車輛翻滾測試,都沒有那麼劇烈的撞擊。

交通部23日就國道遊覽車翻覆事故,向行政院提出檢討報告,行政院長林全也裁示,未來的重點改善措施,應該提升車輛結構安全、完善檢測標準、建立有效攔檢機制,並加速淘汰不肖業者及高風險旅遊產品,加強勞動檢查,建構一個完善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

賀陳旦則是在會後記者會中表示,這次意外發生後,目前市面上5,200輛10年以上的老車,會在一個月內到每個監理站查核,針對行車安全項目進行重點檢查,若在檢查過程中,發現有值得更深度檢查的部分,會跟車測中心、車安中心進行重點性查核。

賀陳旦也強調,車體結構的安全部分,事實上,自2009年新版車體安全法規上路後,這10年內出廠的車子,在車體安全上,沒有太大問題,這次會發生這麼慘痛的狀況,並不完全是法律上對於結構安全的要求不到位,「而是那天行為上的問題」。

賀陳旦表示,即便是歐洲國家進行的翻滾式測試,都沒有做到像這次意外一樣這麼劇烈的撞擊,目前檢察官仍在了解事故原因,另外,經濟部也會配合開放車測中心、車安中心供媒體聯訪,讓民眾對於車體檢查更有信心。

靠行車的問題,賀陳旦表示,這是結構性的問題,不容易在眼前馬上就能完全改善,未來會檢討相關法令,給予正式定位,將不同行為、財產結構與公司之間的關係,擬定出一套紀律管理。但不能等到修法完成再來管理,現階段會希望各公司珍惜商譽,提出獎勵辦法讓業者過濾商品,讓消費者在選擇上能有更完整資訊,而非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搭乘到違規車輛。

至於最近因評鑑不佳遭到停業的遊覽車業者,部分靠行司機的生計問題,賀陳旦表示,這些遭停業的業者若有靠行車輛,會輔導他們轉到其他公司營運,避免他們面臨斷炊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