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玉井區公車站前圓環蔣公銅像21日晚間被拆除,引發朝野政黨和地方熱議,台南市政府說明指出,玉井區公所和地方在事前已有充分溝通,且拆除過程平和,絕無罔顧民意強拆。

台南市政府並表示,銅像拆除之所以會選在夜間,主要是要避開附近青果市場運輸車流,拆除過程相當平和,銅像拆除後,移置至桃園慈湖專區,以便集中維護管理。銅像原址的圓環,未來將配合進行景觀改造,規劃設置公共藝術,及改善交通動線。

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莊占魁批評,228前夕以行政力強制拆除銅像的做法十分不恰當,對於轉型正義及228事件歷史真相的還原也無助益,只會加深藍綠對立,傷害市民情感。蔣中正的歷史功過,台灣內部確實存在爭議與分歧,但歷史不是政治立場可以改變的,更不該用民粹手段破壞,歷史人物功過可以討論與批評,他雖是威權時代的領袖,但在光復、保衛與建設台灣都有顯著貢獻,銅像的存廢,政府應以更細緻方式處理。

玉井圓環的蔣公銅像於民國74年設置,高2.5公尺,基座高近3公尺,是玉井重要地標之一,去年曾有部分地方人士連署要求將銅像保留在玉井,但為了配合噍吧哖藝文廣場規劃和景觀改造,市府最後決定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