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為228事件七十週年,也是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開館20週年,因此,台北紀念館也在今年特別舉辦特展,並於23日舉辦開幕記者會,開館館長葉博文致詞時,憶及當年籌備情形很艱辛,連文物在哪裡都不清楚,但最終還是走出來(開館)了,而受難家屬代表、北市228協會理事長黃秀婉也有感地說,現在年輕人只將288視為一個假日,她希望,政府應從教育做起,讓年輕人能真正認識228真正的歷史意義。

北市二二八紀念館23日上午舉辦「228事件七十週年暨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開館20週年紀念特展」開幕記者,包括前考試院長姚嘉文、文化局長鍾永豐、紀念館開館館長葉博文皆受邀出席。葉博文致詞時深有感觸地表示,自己剛走了一趟紀念館,一下子就掉入20年前的深層回憶。

他提及,自己雖然只任館長3年多的時間,但若加上參與籌備時間則有5年左右,剛開始,文物在哪裡都不清不楚,但在整體人員、國家都有共識下,「很艱辛、愉快走出來(開館)」。

不過,話鋒一轉,葉博文也說,前市長郝龍斌時期將展覽重新更革,把重點在228事件當時描述,雖然這沒有錯,但他認為,在前面那一節,也就是日治時代的狀況,以及228事件後的白色恐怖、戒嚴整體影響都消失了,「這是一點缺憾」。

葉博文強調,228事件是所有台灣人心靈扭曲非常嚴重事件,希望能將這段補起來,才是真正尊重歷史史實的紀念館。

受難家屬代表、北市228協會理事長黃秀婉則認為,現在年輕一代大多把228視為一個假日,卻對228歷史並無真正的認識,她強調,學歷史重點在於記住事件,錯的事情不能再犯,重點應由教育開始做起,否則文化局再怎麼做,還是要有教育單位配合。

鍾永豐致詞時則說,追求自由人權是人類的本能,他希望能尊重彼此差異,也認為唯有培養深刻寬容歷史感,才能夠有穩健未來。

台北228紀念館開館館長葉博文憶及當年籌備情形很艱辛,連文物在哪裡都不清楚,但最終還走出來(開館)。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