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種植大麻合法是,究竟是可以防範犯罪集團控制生產,還是反而讓更多人吸食成癮?一向對大麻持開放態度的荷蘭,21日以些微差距通過1項法律提案,支持大規模種植大麻合法化,已經引起正反論戰。

「德國之聲」引述荷蘭NOS電台報導,荷蘭國會2院以77:72的些微票數之差,通過由荷蘭民主六六黨(D66)議員博格坎普(Vera Bergkampf)帶頭提交的支持大規模種植大麻合法化提案。不過當地媒體指出,該法律提案還需獲得國會1院的通過,估計在3月15日荷蘭議會選舉前,進行表決的可能性不大。

荷蘭在1976年嬉皮運動期間,解除對個人消費大麻的禁令。人們可以在咖啡店少量購買1次不超過5克的大麻,也被允許種植數量不超過5棵的大麻。目前全荷蘭約有600家咖啡店可以銷售大麻,估計年營收上看數億歐元。

提案大規模種植大麻合法的博格坎普表示,根據新法律草案,大麻種植必須受到國家監督,為了公民健康,有必要知道大麻產地;荷蘭許多社區對此躍躍欲試,想要拿到種植許可證,主張如此可以防止犯罪集團控制大麻的生產。不過反對者認為,一旦開放大規模種植,將可能導致更多年輕人吸毒成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