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228草地音樂會《咱的電影咱的歌》,25、26日晚上在高美館面湖草坡登場,藉由台語老歌重新編曲,搭配一甲子以來的台語電影精華剪輯,在高雄市交響樂團現場演奏下,喚起消失的台語時光。 

音樂會製作人藍祖蔚指出,過去400年來,台灣土地上有很多的統治者來來去去,來的人,總不忘挾著政治強勢與文化優勢,強要你低頭做順民,然後也不忘要你放棄或忘記母語,政治強化吹襲下,用歌謠唱出庶民心聲,其實是最委婉的抗議身影;「記得母親教我們的話與歌,我們就不會忘了自己是誰,記得自己的名字,就能夠唱出自己的聲音。」 

為重現台語老歌原汁原味,藍祖蔚集結李欣芸、柯智豪、陳哲聖、黃乾育、彭靖等音樂新秀,將台語老歌重新編曲,邀請寶島歌后紀露霞,新生代歌王許富凱和清新歌手方宥心等老中青三代,演唱不同時代的經典歌曲,包括「舊情綿綿」、「思慕的人」、「南都夜曲」、「溫泉鄉的吉他」、「望你早歸」、「黃昏的故鄉」和「媽媽請你要保重」、「漂浪之女」、「傷心酒店」、「港邊惜別」、「流浪到淡水」、「內山姑娘要出嫁」、「素蘭小姐要出嫁」和「墓仔埔也敢去」。 

配合原音重現,近百人編制的高雄市交響樂團在楊智欽指揮下,現場演奏詮釋老歌青春行的編曲手法,要讓現場產生撼動人心的共鳴,國家電影中心也提供的珍貴台語片,透過影像,讓年輕新世代能貼近當年台灣社會、關懷人民與土地。

草地音樂會自2009年迄今,7年來已累積近20萬人次參與,年年曲目風格不同,議題內容、藝術形式、製作團隊等備受各方矚目,《咱的電影咱的歌》將重現被消失的台語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