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22日中常會安排了原住民立委鄭天財專題報告「從王光祿事件看原住民權益保障」,黨主席洪秀柱表示,國民黨執政時期,為了原住民的權益,《原住民族基本法》公布施行後已經12年,相關配套法律仍未配合修正,才會發生王光祿事件,國民黨必須自我檢討。不過,隨後洪秀柱也反批民進黨政府的「轉型正義」,缺乏實際內涵,「不但沒有轉型正義,反而是正義轉型,成為不正義」。

針對王光祿事件是台東布農族獵人王光祿102年持獵槍,獵捕台灣長鬃山羊、山羌等保育類動物給母親吃,遭警方查獲,而最高法院在104年以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野生保育法》判王光祿3年6個月定讞,當時引發社會輿論反彈,時任的檢察總長顏大和更為此提起非常上訴,暫緩執行。

洪秀柱表示,《原住民族基本法》頒布後已經12年了,相關配套的法律卻仍未修正,才會發生「王光祿事件」,洪強調,「國民黨須自我檢討」,未來國民黨也將加速推動各項原住民族相關法案,從實際層面來妥適處理原住民族事務,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不要讓王光祿事件等遺憾情事再度發生。

不過話鋒一轉,洪秀柱批評民進黨執政後,蔡英文總統向原住民族道歉,也說要轉型正義,但蔡英文所稱要推動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缺乏具體內涵,有誤導民眾之感,「不但沒有轉型正義,反而是正義在轉型,成為不正義」。

但洪秀柱也強調,「國民黨也必須自我檢討」,從實際層面來妥適處理原住民族事務,請政策會、智庫積極協助立法院黨團,尤其總召廖國棟也是原住民立委,在廖國棟的領導下,將加強研議有關原住民族自治、自主權的議題,讓原住民相關權益的修法儘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