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入春降雨偏少,各主要水庫近2個月降雨不及歷年的平均3成,連各水庫蓄水量也不到6成。水利署22日把握鋒面接近的機會,上午分別在石門、寶二、永和山、明德、鯉魚潭及曾文等水庫,啟動人工造雨作業,希望增加水庫集水區上游入流量。

水利署發布新聞稿指出,各項人工增雨作業均已於22日上午8時前整備完成,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水利署已與氣象局成立平台,密切聯繫,隨時掌握天候狀況,不放棄任何機會,以增加水庫集水區上游入流量,延長水庫供水時程,降低限水對民眾的影響。

根據氣象預報,22日鋒面進入台灣,部分山區有降雨現象,水利署於是在上午8時30分至9時,於寶二水庫、石門水庫及曾文水庫施作人工增雨。據了解,上述水庫山區有降雨跡象,但1個多小時僅降下各約1毫米左右的雨水,目前水利署寄望氣象預報中的山區強降雨。

由於各水庫蓄水量偏低,水利署21日決定,3月1日起桃園、林口、新北板新及新竹地區,將實施第一階段限水,工業區用水將於特定時段減壓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