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區域第1個成功建立議會民主制度的國家──亞塞拜然,傳出現任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ev)提名其妻子阿利耶娃(Mehriban Alieva)為副總統,以強化其家族統治。此一人事命令公布,遭到反對黨領袖甘巴爾(Aas Gambar)猛烈抨擊,痛批這個人事任何將亞塞拜然「帶回中世紀的封建時代」。

亞塞拜然總統府網站21日發布新聞,總統阿利耶夫已經提名其妻子阿利耶娃為副總統,但公報中並沒提到阿利耶娃將負責的工作。

半島電視台報導,52歲的阿利耶娃出生於強大的Pashayev家庭,19歲與阿利耶夫結婚,她具有眼科學學位,2001年曾受邀擔任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形象大使。2人育有2女1子,阿利耶娃以熱愛奢侈品聞名,在「維基揭密」公布的貪腐高官中也佔有一席地位。2005年起,她擔任丈夫阿利耶夫所屬黨派的議員,負責以公公──同時是亞塞拜然前總統哈達爾·阿利耶夫命名的基金會事務。

阿利耶夫「內舉不避親」,任命自己的妻子為副總統,「法廣之聲」報導,阿利耶夫數度稱讚她「專業、有學識、有經驗、大度而講原則」,認為她足以勝任副總統一職。

路透社指出,亞塞拜然去年公投修憲,增設1名國家副總統職位,該《憲法》規定,總統出訪時,由副總統代為行使總統職權。該次公投也將總統任期由之前的5年延長為7年。

反對派抨擊,阿利耶娃的任命根本是「家族統治」的前奏,甘巴爾向法新社表示,「家族統治在21世紀早已過時」,這一決定將使亞塞拜然倒退回封建的中世紀。

阿利耶娃以熱愛奢侈品聞名,曾擔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形象大使。   圖:翻攝亞塞拜然總統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