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半世紀,哥倫比亞政府與最大反叛組織、左派「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將自3月1日起,正式展開解除武裝程序,為52年來奪走25萬人性命的內戰做出歷史性的終結。

法新社報導,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政府、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與聯合國代表,21日確定和平協議的後勤工作,讓叛軍從去年的12月1日起,完成180天的解除武裝。

哥倫比亞眾議院去年11月30日,以130票對0票的壓倒性投票結果,批准桑托斯政府與「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的和平協議,正式結束長達52年的內戰武裝衝突。該內戰導致22萬人喪生,700多萬人流離失所,雙方其實早在2012年就開始和談,直到桑托斯與Farc領袖提莫千科(Timochenko,本名Rodrigo Londono),去年6月在古巴總統卡斯楚(Raul Castro)、時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見證下,於哈瓦那簽署具歷史意義的停火協議,才正式出現和平曙光。

根據協議內容,哥國政府軍將立即結束對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的操作,而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將開始復員的過程,在最終和平協議簽署後180天內解除武裝,轉型為合法政黨,有機會透過選舉進入國會。7千多名叛軍成員將在國會批准協議後的6個月裡,交出武器。

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叛軍將於3月1日,開始他們的歷史性裁軍進程,也結束拉丁美洲最後的武裝衝突。根據該組織臉書發布的消息,桑托斯也深入革命武裝力量區域,實際參觀營區,與現場反抗組織將領討論遊擊隊回歸平民的生活。他向現場的反抗軍喊話,表示儘管仍有許多障礙需要克服,但大家已經努力達到這個階段,而這個階段是不可逆的。他勉勵反抗軍與政府攜手前進,「停止暴力,並繼續建設」,盡一切力量帶領哥倫比亞人一起做好這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