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販毒指控面臨被逮捕命運的菲律賓女參議員德利馬(Leila de Lima),21日將矛頭指向血腥掃毒的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是「連續殺人狂」,應該逼他下台;德利馬堅稱被控3項毒品相關罪名是杜特地想讓她閉嘴。

德利馬經常大力批評杜特地,今天更是援引1986年推翻獨裁者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鐵腕統治著名的「人民力量革命」(People Power Revolution)為例,嚴厲的措辭抨擊杜特地奪走數以千計人命的毒品戰爭。「我們勇敢挺身對抗另一位犯罪獨裁者的時刻來臨了!」

德利馬說,杜特地無疑是個謀殺犯和反社會的連續殺人狂,憲法允許多數內閣成員以杜特地精神上無行為能力為由,逼迫他下台,她呼籲閣員這麼做,宣布杜特地不適合擔任領導人,並敦促菲國人民齊聲反對他的統治。

菲國總統府馬拉坎南宮今天聲稱,有陰謀分子正醞釀於週末(25日)群眾集會時推翻杜特地。這天是第1次人民力量革命第31週年紀念日。

菲國已有至少2次透過群眾集會而推翻總統,地點都是在乙沙大道:1986年的第1次人民力量革命,推翻馬可仕政權;2001年的第2次人民力量革命,總統艾斯特拉達倒台後入獄。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