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水情告急,水利署在21日宣布。新北板新及林口、桃園及新竹等地區將在3月1日起實施第一階段限水,將於夜間等離峰時段降低水壓,對多數備有水塔的民眾影響不大,但若是位在管線末端或地勢較高地區的用戶,則可能要適度儲水備用。

這次冬天的降雨情況不甚樂觀,從2016年12月至今,降水量維持偏低,各地水情紛紛緊縮。水利署21日邀集中央氣象局、農委會、農田水利會及自來水公司等供水用水單位,協同地方政府共同商討水情因應措施。最終決定於3月1日開始,於新北市板新、林口、桃園及新竹地區實施自來水第一階段限水,水情燈號轉微黃燈。而苗栗、台中、嘉義及台南地區將在2月23日開始轉為稍緊綠燈。而高雄地區則是早在13日便轉為稍緊綠燈。

水利署表示,自來水第一階段限水措施是在夜間等離峰及特定時段降低水壓,對於大多數備有水塔的用戶影響不大。但若是位在管線末端或地勢較高地區的用戶,則可能要適度儲水備用。

水利署補充,目前會持續水庫放水總量管制、跨區域供水調度、農業節水及人工增雨等作業。盡量儲存水庫水量,以因應春耕用水。水利署呼籲民眾共同積極節水,有水當思無水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