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在18日分別接見反同、挺同團體,並責成副總統陳建仁搭建正反雙方的溝通平台,民進黨立委趙天麟21日在總質詢表示,樂見蔡英文總統積極面對這件事情,但在亞洲國家當中,「即便立專法也是一種進步」,如果在社會無法理解、完全習慣的情況下,不修改《民法》挑戰婚姻定義,而是用專法、伴侶法給予同性戀者保障,他認為,「這是很好的開始」。

趙天麟表示,全世界有23個國家承認同性婚姻合法化,其中有21個國家是先透過立「伴侶法」專法,再進行同婚相關法案的修改,包括:德國、法國的同婚立法進程也都是如此。他強調,亞洲國家從來沒有類似的立法,因此,即便是立專法,在亞洲當中也是一種進步。

趙天麟也認為,在社會上還不能習慣、理解的情況下,不在《民法》上挑戰婚姻定義,而是透過專法,讓所有願意組成家庭的同性戀者獲得法律保障,「我認為,這是很好的開始」。

對此,法務部長邱太三表示,「委員的指教確實是值得未來參考的地方」,目前蔡英文已經責成陳建仁建立有關家庭價值、個人理念的討論與溝通平台,另外,也要求法務部就法制作業上促成雙方溝通,法務部已派出相關專業人員成立法制作業的溝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