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專家吳德榮21日指出,大陸冷氣團及鋒面將在23日南下,屆時氣溫驟降並伴隨降雨,天氣變化大。北部最低溫可到14度,沿海空曠地區則可能降至12度,濕冷天氣會維持4天至5天。

氣象局在21日上午的天氣概況報告中指出,21日白天受東北季風減弱影響,西半部地區天氣多雲到晴,而東半部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晚間開始到22日,因鋒面接近,可能發生局部大雨。氣象專家吳德榮也在「洩天機教室」中撰文提到,21日北台灣的雲量增多,天氣轉涼,而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則有局部降雨。22日轉東南偏南風,氣溫將會大幅回暖,但水氣增加,各地都有局部短暫雨發生的機率。

吳德榮表示,23日鋒面及大陸冷氣團南下,除了氣溫突然降低,也會帶來雨勢。他提醒,屆時天氣變化會很大,而且越晚越冷。24日到27日都受大陸冷氣團影響,氣溫偏低,整天濕冷,而中部以北及東半部降雨較明顯,南部則是有局部降雨的機率。這波冷空氣直到28日才會逐漸減弱。

吳德榮引據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指出23日晚上之後,台北市的最低溫可降至14度,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低溫約在12度左右。到26日及27日會略有1度的升幅,天氣持續濕冷。

吳德榮提醒,連續4、5天的濕冷天氣,在體感溫度上會特別冷,一定要注意保暖。此外,他表示,24日至27日,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因為氣溫已降至零度以下,水氣也充足,在種種有利條件下,將有機會降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