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是美國的「總統日」,也正是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就職滿月。不過,上萬人在紐約、洛杉磯和芝加哥等地發起「不是我的總統日」(Not My President’s Day)的反川普抗議活動,顯示反對川普的草根運動仍然強烈。

2月20日為美國公共假期「總統日」,是美國用來紀念已故前總統喬治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和林肯(Abraham Lincoln)的生日。然而,多個城市卻出現反川普的示威活動,不少人高喊著「不是我的總統日」,以宣洩對川普的不滿。

「不是我的總統日」抗議活動由洛杉磯網民發起,消息在臉書(Facebook)上廣傳後,紐約、華盛頓和芝加哥等28個城市紛紛響應。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指出,紐約的示威主辦單位表示,活動主要是反對川普的施政方針,包含提議削減聯邦支出、在美墨邊界築牆和移民禁令等。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則報導,參與示威的民眾麥克菲(Rachel McPhee)表示,希望能有更多民眾一同參與活動,讓川普知道有多少人反對他,因為他並沒有獲得普選,「不代表整個國家」。另一名抗議的民眾麥克奈尼(Alyssa McNerney)則說,參與活動主要是想表達共和黨「有多麼虛偽」。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