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北市蝶戀花旅行社所承辦賞櫻一日團日前在國道發生嚴重傷亡事故,引發社會對國旅產品重視,交通部觀光局21日協同旅行業公會、遊覽車業、品保協會等開會討論。觀光局會後表示,安全為基本要求,將訂立出國旅產品安全規範,其中,在「一日遊」產品部份表示,若該產品屬於長時間具風險產品,將會要求業者進行改善,否則將予以公告下架。

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表示,國內旅遊如台北出發到阿里山、武陵、清境、司馬庫斯、觀霧、墾丁、花蓮等一日遊行程,因使用車輛時間長短或路況不一,產品風險高,經觀光局檢視後,業者若仍不予改善,則會下架,並由觀光局列管追蹤,違規者也會處以1至5萬元罰款,並視情況是否加重處罰。

另外,在行程規劃上,若以遊覽車作為交通工具,行駛平面道路每日以300公里為原則,山區道路每日以200公里為原則,而若山區加平面,也仍以200公里作為認定。

不過,張錫聰也說,若業者使用替換司機機制,或採用多元交通工具,中間可能有搭乘高鐵、台鐵再至定點由遊覽車接駁,或變更行程方式,讓行程不要這麼緊湊,則屬於合法,但業者必須在產品定型化契約上,把相關資訊予以揭露讓消費者知道。

至於在價格部份,張錫聰表示,價格仍有市場機制存在,政府不必過度干預,但無論如何,安全不能打折,若業者要以低價銷售,相關安全措施仍要符合規範。同時,觀光局也要求旅行業必須評估使用遊覽車車型、機件的條件,行駛道路是否為公路主管機關公告危險路段,以安排交通工具。

張錫聰說,今天下午就會把安全注意事項給局長核定後就公布,而觀光局也會立即進行產品檢視,先經檢視,有問題者會給業者時間調整,否則就公布讓消費者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