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軍人年金改革版本尚未出爐,但日前因為赴中參加統戰活動挨轟的退將吳斯懷,仍號召「8百壯士」,要求退伍軍人加入反年金改革行列,21日起在立院外埋鍋造飯。上午活動在記者會結束後,吳其樑、吳斯懷、李來希帶領愛國同心會、退伍軍人、國民黨黃復興黨部等團體,共同繞行立法院外圍一圈。除了唱軍歌、喊出維護信賴保護原則、反對年金改革的口號外,更高喊「反台獨」、「捍衛中華民國」。

上午出席聲援「800壯士」的政治人物,清一色都是藍營代表,包括: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陳鎮湘,黃復興黨部主委金恩慶,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廖國棟、書記長王育敏,以及黨團立委賴士葆、黃昭順、曾銘宗,與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應曉薇。

行動指揮官、退役中將吳其樑表示,這個政府「有事軍人幹,沒事幹軍人」,期盼所有的軍公教警消趕緊入列,參加「八年抗戰」,「今天的我們,就是明天的他們」,他要求所有現役軍士官「看清情勢」,確實表達。

日前赴中參加統戰活動、聆聽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訓話惹議的退將吳斯懷表示,在立院外「埋鍋造飯」的活動至少會持續1個月,未來每天都會有人留守在立院大門過夜,而且每天下午4時30分都會繞行立法院一圈,以和平理性訴求抗爭,若政府仍強行將不符信賴保護原則的法案送往立院審議,未來還會有下一波行動,「我們不方便告訴各位」。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監金盟)召集人黃耀南表示,過去軍人犧牲假期、家庭為國家服務,結果現在傳出軍人退休年金竟然沒有恢復過去的「恩給制」,反倒「刀刀見骨」砍很大,18趴也會歸零,他們監金盟會全力支持。監金盟副召集人,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也加入遊行隊伍,他表示,政府將軍人年金單獨處理,是想分化軍公教勞族群,「我們綁在一起,誰都沒辦法分化」。

在退將召開記者會後,由吳斯懷、吳其樑、李來希、黃耀南等人帶領由退伍軍人、愛國同心會、國民黨黃復興黨部等人組成的「800壯士」繞行立法院一圈,唱歌答數、呼喊反對年金改革的口號,吳斯懷不時也帶領隊伍高喊「捍衛中華民國」、「反對台獨」,主辦單位估計,現場人數超過1千5百人。

儘管活動過程不斷高唱「團結就是力量」,但「800壯士」在記者會開始前就發生內鬨,一名退伍軍人疑似因不滿主辦單位排擠,高喊自己才是當年死守四行倉庫的「800壯士」遺族,並怒嗆在場其他退將沒資格攔他,引發口角衝突。

「800壯士」遊行隊伍高舉「不溯及既往」、「政府毀約背信」等口號標語。   圖:柯昱安/攝

「800壯士」反年改抗爭活動人聲鼎沸,也吸引搭乘雙層觀光巴士的外國旅客側目。   圖:柯昱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