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右派處於多事之秋。繼共和黨候選人費雍(Francois Fillon)因涉嫌假聘任其妻為助理詐領公帑之後,國民陣線(Front National)總統候選人勒龐(Marine Le Pen)也同樣爆出詐取歐盟經費,不法酬謝該黨助理的行徑。法國警方稍早已搜索國民陣線總部,法國人民也在巴黎街頭針對費雍和勒龐示威,高舉「送貪腐坐牢」、「打倒特權」等標語。

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導,歐洲議會指控勒龐詐取只能付給議會助理的歐盟經費,拿去支付自己黨內的人事費用。歐洲議會要求勒龐繳回34萬歐元,遭到勒龐拒絕。歐洲議會已表示,將從勒龐的歐洲議會議員薪資扣除這筆款項。

國民陣線證實警方確有搜索行動,但抱怨檢方看報辦案,意圖干擾總統大選

報導指出,法國檢方在去年12月15日接獲歐洲議會檢舉後,便已經展開調查。上週曾有兩家法國媒體報導,勒龐已經承認不法將自己的保鑣安插歐洲議會助理的頭銜,詐領經費。但勒龐親上電台憤怒駁斥相關報導。

勒龐除涉嫌不法詐領經費支付保鑣外,也被指控挪用歐洲議會經費,支付沒有在議會工作的黨內助理。

在稍早之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費雍也被踢爆,假聘任自己的妻子為助理詐領公帑。原本聲勢高漲的費雍,在警方搜索其辦公室後,支持度下跌。同屬政壇右翼,但立場極端的勒龐因此贏面大增,有望擠進第2輪選舉。但如今勒龐也面臨與費雍同樣的命運,法國的選情恐將更為詭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