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復伊拉克第2大城摩蘇爾(Mosul)的軍事行動至今已4個月,伊拉克部隊20日在戰機和直升機掩護下,一路殺向摩蘇爾機場,準備攻打摩蘇爾西邊的伊斯蘭國(IS)據點陣地。此舉引發75萬陷困平民惴惴不安,擔心逃亡有被殺的危險,留下又怕會餓死。

數萬名伊拉克部隊去年10月17日發起大規模攻擊行動,要收復IS在伊拉克境內所剩的唯一大本營。摩蘇爾如失陷,等同對IS哈里發王國的致命打擊。

聯邦警察部隊、內政部部隊、陸軍部隊以及人民動員(Popular Mobilisation)保安部隊戰士,昨天再次展開新階段推進行動,今天是繼續進攻的第2天,伊軍4路部隊北上攻向位於底格里斯河東岸的摩蘇爾機場,瞄準IS防線發射猛烈炮火攻擊。

另根據國際恐怖主義實體搜尋研究所指出,IS今天宣稱犯下摩蘇爾附近一起自殺攻擊,炸彈客是英國聖戰士引爆滿載爆裂物的車輛。IS的聲明並未說明爆炸何時發生。

IS戰士包括各不同國籍,也有英國人,他們過去3年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執行多次自殺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