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五號賞櫻團遊覽車重大事故,造成33人罹難,交通部觀光局長周永暉、公路總局長陳彥伯相繼請辭,但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20日卻表示,交通部長賀陳旦如果聰明,應該在車禍發生的第一時間就請辭;但作為政務官,他卻沒有在「該走的時候就走」。

台灣民意基金會20日發佈「年金改革、內閣改組與總統聲望」民調。對於內閣閣員的知名度,民調發現,超過2/367.7%)的受訪者說不出任何一位部長的名字。而說得出的,知名度最高的部長,就是賀陳旦,達21.0%;超過第2名法務部長邱太三的8.7%甚多。

媒體詢問,賀陳旦知名度高,是否跟最近一些新聞事件有關?對此,游盈隆表示,知名度高,有的是好聲望,但有時候則是不好的聲望。

游盈隆接著說表示,他與賀陳旦是好友,但賀陳旦如果聰明,應該在國道五號車禍發生的第一時間就請辭。他懷疑,賀陳旦的交通思維是否符合蔡英文政府以「建設導向」為主呢?而他作為政務官,卻沒有在「該走的時候就走」。

至於政府的年金改革議題,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則批評,目標不應該只想解決財務問題。他說,勞保的費率提高、給付減少,將造成未來低薪問題會持續惡化,年輕人無法儲蓄;但老了以後,年金的金額卻是減少的。他很擔心,在可見的未來,台灣會進入日本的「下流老人」,也就是「老貧」的現象。

辛炳隆還說,改革應該要進行「世代結清」,例如30歲以下的人現在繳的錢,就是未來領的錢。但這次年金改革,卻沒把這個列入選項。變成「以債養債」,把年輕人繳的錢補過去的債務,未來的世代一定繳的更多。

至於「一例一休」,反對者近55,辛炳隆表示,當初執政者曾做過「一例一休」與「兩例」的民調比較,其中,「一例一休」支持度超過「兩例」;但實施後,「一例一休」的民調支持度卻是不高;他認為,主要是物價上漲問題造成。「一例一休」雖然對產業人事成本增加不高,但企業主卻趁機提高物價。

辛炳隆也表示,雇主對於會增加勞動成本的事,從來沒有一次不反對;「低薪」讓兼職比例大幅增加,第一份薪水低,也造成很多勞動者必須透過延長工時來增加收入;但現在的制度卻可能造成他們無法加班。

辛炳隆指出,勞基法的一體適用,不只在企業端造成問題,在勞工端也造成很大的問題。例如醫生等高所得者希望能休假,但低所得者卻希望能加班。而關鍵還在於要如何解決低薪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