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9日出席國際大屠殺紀念活動,她在致詞時表示,台灣作為一個曾有迫害人權紀錄的國家,應該學習德國反省納粹的勇氣,面對過去歷史並進行足夠深刻的思考,才不會讓這些錯誤再發生。

在國家圖書館舉辦的這場活動,是由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德國在台協會、教育部和國家圖書館共同舉辦,之前傳出模仿扮演納粹的新竹光復高中,也有師生共193人出席參與。

蔡英文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對猶太人展開種族滅絕式的屠殺,造成六百萬名猶太人喪生。另外也有超過百萬計的吉普賽人、身心障礙者、同性戀者及其他理念不同者,遭受到系統性的迫害。

她認為這是一段黑暗的歷史,在很多影像當中,都可以到慘絕人寰的畫面,在《安妮日記》裡,看到夾縫中的生命;在《辛德勒的名單》裡,看到人性的尊嚴。

蔡英文強調,這些文學作品,一次又一次的提醒了我們,當時的大屠殺不只是個別族群、個別國家的故事,如今,不讓這樣的悲劇再發生,已經是普世價值。

她說,過去台灣對猶太人的慘痛經驗認識不足,對於這段歷史的反思,也不夠深刻,所以偶而會有年輕人,因為無心的冒犯,而再一次觸動敏感的神經。

她介紹活動現場上,有一群很特別的來賓,那就是新竹光復高中的同學們。她知道,同學們之前曾經歷了一段煎熬的時光,但在事情發生後,他們所展現出來的態度,會讓這個事件留下正面的影響。

蔡英文希望從此事件中可共同學習到三件事,第一,生命不應該被這樣對待;第二,我們不應該拿這些嚴肅的歷史事件來嘲弄;第三,我們更不應該去模仿那些迫害人權的人。

最後,蔡英文除了感謝以色列的諒解外,也期盼台灣和以色列在文化和教育的面向上,有更多的合作;台灣和德國,也能夠針對轉型正義的議題,有更多的交流,讓台灣也能繼續清理歷史錯誤,迎向和解和團結的未來。

現場出席的還包括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游亞旭(Asher Yarden)、德國在台協會處長歐博哲(Martin Ebe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