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化身一日社區醫師,探望受北市聯醫團隊照顧的多名案家,柯文哲表示,台灣醫療資源雖然豐富,但不見得每人都使用到,如何讓醫療資源真正走入社區去服務,必須要有一套完整的建構。他也提到,北市聯醫不該成為另一家醫學中心,而該成為真正的社區醫院。

柯文哲一早首先訪視高齡102歲的李先生,並提供相關建議。會後柯文哲受訪時表示,北市目前65歲以上人口約41萬人,以失能率12.7%計算,老年失能人口則約為5.2萬人,他指出,台灣醫療資源雖豐,但卻不見得每人都能使用到,如李先生所住環境,每天來回爬階梯看病就會有困難。

柯文哲指出,特別是老舊公寓沒有電梯,對某些老年人可能就不方便,雖然老舊公寓改建也是其中一項目,但如何建立居家醫療系統,也是市府正在努力的目標。

柯文哲進一步說,如何讓台灣足夠的醫療資源走入社區,讓居家護理、醫療、復健,甚至到居家安寧,必須有整套建構,他提到,自己上任後對聯醫戰略方向就有改變,要讓聯醫真正成為社區醫院,來守護社區健康,而非集合起來變成另一家醫學中心。

最後,媒體也問到,2018有無機會再度穿起白袍,柯文哲笑說,「我看很難穿回去」,自己仍常常回台大看病人,不過這種夢已經越來越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