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府副秘書長邱俊銘說:「一個參與本府活動而成長,帶動地方發展的典範—王昱翔,桃園市草編藝術家」。他也是桃園市蓮荷園的老闆。

出身桃園市觀音、熱愛鄉土的王昱翔,自14年前接觸社造,推動傳承草編藝術,對於桃園市府文化藝術活動的邀約,每役必與,抱著回饋鄉里的初心,連續參與三屆的桃園地景藝術節、蓮花季、花彩節的裝置藝術饗宴。

去年九月的《2016 年桃園地景藝術節》,素人草編藝術家王昱翔,運用在地農民留給他三分地的稻草創作「蜘蛛網絡」,用在地素材,呈現在地情感連結,並與在地社造團體合作,推動新屋在地人文藝術小旅行,實地進行傳統工藝的草編實作教學,令人印象深刻。

十月在桃園市大園區的花彩節,王昱翔又以稻浪中的草編「牛汶水」作品,聲名大噪。

2017年,也進行協作雲林台灣燈會的花燈製作,這位素人藝術家王昱翔,雖無心揷柳,卻在藝術領域中獨領風騷,忙得不易樂乎,無暇經營本業—蓮荷農場,非得把兒子召喚回來經營不可,這樣一來,王昱翔應該更可以放心的玩藝術、創藝術了。

為了參與下一場藝術盛宴——觀音蓮花季,王昱翔甫忙完協力的雲林台灣燈會的任務,現又著手打造獨特的蓮荷地景。一景一窗一動一靜,處處幽靜更處處藝術,又見雅緻禪風。走進王昱翔的蓮荷園,靜謐氛圍,猶若置身深山幽谷;心,自然沉澱;身,自在放鬆,好不暇意。

蓮荷園的蓮荷地景。    圖:王昱翔提供

王昱翔參與雲林台灣燈會竹編的製作。   圖:王昱翔提供

蓮荷園的蓮荷地景—牛汶水。   圖:王昱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