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7日在德國波昂會見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討論中美關係、朝鮮等議題。這是美國總統川普1月20日就任以來,中美外長首次會面。日媒猜測,兩人會面主要是為「川習會」鋪路。

王毅是在波昂出席20國集團(G20)外長會議期間與提勒森會面。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今晚發布聲明指出,王毅以「十分重要」形容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與美國總統川普的通話,提勒森則重申奉行「一中」政策,為中美加強合作創造條件。

美國國務院代理發言人唐納(Mark Toner)在聲明中表示,提勒森今天和王毅首度會面時,談到川普與習近平的通話,雙方也討論努力增進雙邊合作,以建設性方式解決分歧,美方敦促中國積極處理朝鮮問題。

國務院在會後聲明中,未提到提勒森是否及如何向王毅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

日本共同社報導,王毅原本不打算參加這場會議,改變態度的原因是9日「川習熱線」,表明遵循美方的「一個中國」政策,中國外交部14日才宣布王毅將赴德國出席會議。

報導指出,由於提勒森也出席這次外長會議,北京與華府協調王毅與提勒森舉行雙邊會談。會談最重要的內容就是為習近平與川普舉行首次直接會談鋪路。

除了提勒森,王毅在波昂已會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英國外交大臣強生(Boris Johnson)和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

圖:中央社(中新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