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前頻頻傳出有國軍高階退役將領赴中國參與統戰活動,甚至發表不當言論,政院考慮研擬罰則,並計劃「拔俸、罰鍰」等方式作為懲處。行政院林全17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目前政院仍在研擬討論相關的懲處方式,但強調因涉及不同層次的問題討論,必須相當嚴謹制定、不能太籠統,「否則將成為另外一種白色恐怖」。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在總質詢時問到,日前高階退將赴中國參與政治性活動,引發民眾反彈抗議,要求政府制定出相關罰則,遏止類似的統戰情況發生。林全表示,對於高階退將的身份特殊,若要赴中參與活動,確實需要申報,「但如何規範什麼活動需要報備?什麼場合不能參加?什麼能做、不能做?」這方面若要規範,將涉及多層次的問題需要討論,規範也不能太籠統。

林全強調,若是規範太籠統反而會造成另一種白色恐怖,過去勞動部長林美珠任政務委員時,已請她研擬相關辦法,但政院仍希望規範細節能更具體,政策一定要彈性與合理性。

劉世芳指出,現在中共實行統戰政策,在政治活動中批評台灣國機國造缺失等,打擊國軍士氣,然而台灣退將卻參與其中,必須制定出相關辦法規範才可。

林全回應,相關規範是必要的,只是希望能研擬出更合理,讓立法更加嚴謹,至於過去傳出會有罰鍰的說法?林全也說,特別嚴重的情況下,也是可能會有拔俸或追回勳章的懲處,「罰鍰也將是拔俸懲處的一部分」,會盡快討論出更嚴謹的規範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