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陳永興、鄭南榕、李勝雄與牧師林宗正首度推動228事件平反,卻面臨國家暴力無情的打壓。228國家紀念館將於19日起舉辦「人民力量打破禁忌,二二八平反與轉型正義特展」,策展人邱萬興17日拿出一疊貼紙說,1987214日在台南舉辦第一場遊行,大概只有三、四十人參加,每個人身上都貼著這個貼紙,卻被層層軍警包圍,當時林宗正表示,「只要讓我們走出去我們就成功」。

邱萬興表示,當時他們也在「民進報」刊登第一個廣告,214日廣告一出,「民進報」就被查禁;教會公報24日報導平反運動後,也被警總查禁。而第一場記者會舉行時,幾乎沒有媒體報導;但是,他們還是這樣勇敢的走出去。

邱萬興表示,全台灣總共辦了21場活動,就以最後一場37日在彰化舉辦的那一場,被打得最慘。一、兩百人面對上千多名軍警包圍,等於每個人都被一、二十名軍警毆打,「鄭南榕說,他也被打」,可見當時感受的肅殺氣氛。

228國家紀念館於19日起舉辦「人民力量打破禁忌,二二八平反與轉型正義特展」。   圖:林朝億/攝

30年前的228平反運動,3月7日在彰化舉辦最後一場。策展人邱萬興以警棍突出宣傳海報象徵當年遊行參與者遭受軍警毆打的慘狀。   圖:林朝億/翻攝

「人民力量打破禁忌,二二八平反與轉型正義特展」策展人邱萬興17日拿出30年前首度推動平反228的貼紙。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