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事件將屆70週年,228事件紀念基金會17日舉辦「時代在眼前:228七十週年」記者會。對於先前代表受難者家屬向國民黨提告求償20億元的義務律師顧立雄,接任不當黨產委員會主委向國民黨追討黨產,受難者家屬表示,這就像「代位求償」一樣,而顧立雄接這個位置,好像冥冥之中,上蒼有所安排。

對於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目前正在追討國民黨黨產,代表228受難者家屬的台灣228關懷總會理事長潘信行以「代位求償」形容。他說,過去政府有賠償228家屬;但這些錢都是全民買單,而不是加害者賠償,家屬覺得這不正確,因此,試圖以法律糾正此事。

228事件受難者林界的女兒林黎彩也表示,2006228事件責任歸屬報告出來,認定蔣介石是元兇後,228關懷總會於2006年向國民黨及時任黨主席馬英九提出告訴與3個要求:一、要求國民黨在台灣與美國等大報刊登道歉啟事;二、國民黨要拿出20億元賠償,還給228基金會,也就是還給國家;三、國民黨要公佈所有該黨目前還持有的228史料。

林黎彩表示,當時6個義務辯護律師的召集人就是顧立雄。雖然官司一、二、三審都敗訴,但沒想到,顧立雄居然去當黨產委員會主委,令他們感到非常欣喜,她前幾天去見顧立雄時,還向顧立雄說,冥冥之中,好像上蒼有安排。而顧立雄聽了後,笑笑沒有說什麼。

對於不當黨產委員會目前遭到國民黨批評,228受難者潘木枝的兒子潘信行也表示,他謹代表228關懷總會向顧立雄表示十二萬分支持與敬意,並說,「顧主委加油」!

228事件受難者林界的女兒林黎彩17日表示,顧立雄接黨產會主委,好像冥冥中的上蒼安排。   圖:林朝億/攝